qiwuyishuo

从西游记看看有些领导为什么不喜欢给下属授权??

这是“齐物一说”的第18篇文章

很 多人都跟齐物菌说过自己的领导总是不喜欢授权,明明在我这是件分分钟搞定的事情,结果搞得那么复杂。信任我了,那这件事情还至于办的这么磕磕绊绊的??明明我最在行了,你丫总是不放心,说是放权了结果总这个那个的。我还能办好??


那 为什么领导不爱放权呢?

今天齐物菌就来领你看看,唐僧这个著名的领导为什么不愿意授权给自己一身过硬本领的大徒弟孙悟空吧。


看《西游记》,取经路上。几次三番孙悟空都打死了具有萌萌伪装技能包的妖精。结果,唐僧还是最钟爱自己的二徒弟猪八戒,每次都要及时听取猪八戒的合理化建议。裁定孙悟空不是个好鸟,丫的就是在那滥杀无辜。本着慈悲为怀的服务宗旨将孙悟空定性为,不知悔改的顽固分子。



孙 悟空来了个三打白骨精,结果一通念咒,把孙悟空整走了。孙悟空识破了这个、那个妖精的诡计,也汇报领导了。但是,怎奈何唐僧不相信啊?结果,要么自己被妖精抓起来要煮着吃(估计妖精界不流行烧烤),要么就要上演师徒分离。


你 说,实践了这么多次都验证了孙悟空的正确性。你就不能把降妖除魔的决策大权完全授予孙悟空吗?自己又没能力(没有火眼金睛,不能降妖除魔),性格上还优柔寡断。



你看,这就是这么个局面。唐僧注定了要当领导。但是他没本事。悟空注定了要当下属,没权力但是有能力。

唐僧为什么注定了是领导呢?

第 一,人家根红苗正。外祖父殷开山那是总理级别的任务,老爸那是当朝状元。唐僧本人还是金蝉子转世,那是如来的弟子。这么些个光环加身,你说权威足不足?你说根基牢不牢?

第 二,魅力十足。本来就是生得一表人才。再经常出席个什么佛教活动,做个法诵个经,经常搞得善男信女一大堆围着他转。那是皇家水陆法会的主持。你说,选领导能选谁?更何况这还是李世民钦点的。



再 说说,孙悟空为嘛必须是下属?


一句话,你一个被压在五指山下的刑满释放人员,你还想咋地??给你个工作机会已经是我佛慈悲啦!放到今天,你要到体制内工作,连政审都过不了关。


所 以,只能是一个当领导但是没本事。一个只能当下级,但是浑身的超能力。


但 是,这么个局面难道不是唐僧授权给孙悟空降妖除魔的决策大权,对于双方都是会产生更好的收益吗?一个省了很多烦琐事,还免去了业务不精的苦恼,可以专心于团队的取经文化建设。一个让自己的专业技能有了用武之地。评职称也有了工作指标上的依据。目前看起来是这样的。那唐僧为什么不授权呢?


告 诉你,因为他们根本不是同路人。两个人除了都要去西天取经这个大目标一样的之外。他们的业务流程和职业规划是完全不一样的!!



对于悟空来说,要到西天不假。但是你想啊,一个刑满释放人员,如今有个个机会。当然要在如来面前好好表现一番。多杀几个妖怪,那无疑是增加了自己的功果。




你 看,在西游记里面,取经完成之后,是怎么论功行赏的?“途中炼魔降怪有功……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斗战胜佛。看到了吧?这才是悟空为什么要那么积极,即便遭受委屈也要降妖除魔的职业动力所在。这里面是有如来对悟空的工作考核的。

唐 僧则不然,在能取到真经的前提下。能少伤人尽量少伤人。处处要展现我佛慈悲的宗教情怀。要把取经之路也变成我佛精神的传播之路。



你 看,这两个人在除妖这块业务上,是很难兼容的。目的不同,规划不同,利益冲突。所以说,唐僧怎么可能把降妖除魔的大权授予给孙悟空呢?

所 以,很多时候。你也不能埋怨领导不信任你。如果领导不知道你是否真的努力完成他交办的任务,是否对他说真话。不知道你和他的利益是否一致??他又如何敢授权给你呢??




而且如果一个领导总是授权给下属,说实话,久而久之,那领导的权威就找不到了?当他没了权威,也就没了领导力。而且领导会尽量避免,让下属觉得自己能力不行。因为一旦有这个苗头出现,下属要么离职,要么不服从管理,后果太难承担了。



所 以,如果是聪明的管理者,应该是自己少做决策。最关键的技能是如何诱导下属来说出自己的意见。当然选择权还在领导手里面。听从了下级的建议,实施了,效果好,那就说明领导从谏如流,胸怀宽广。实施不好,那就是下级提供了不切合实际的建议,我领导不了解情况?你在基层怎么也不了解实际情况呢??总之,这个局里面,领导必是赢家。



阅读原文:https://29337505.blog.hexun.com/111736808_d.html

评论